近期的一些事情

刚刚把博客系统从 Hexo 换到了 Hugo ,最大的动力就是我非常喜欢 Hugo 的这个博客主题。然后顺便更新一下博客,写写最近的一些事情。

关于博客

昨天看到一个博友介绍 Hugo ,然后在他博客里看到了一个 Hugo 主题非常符合我的期望,然后我就将博客系统换成了 Hugo。从 2012 年切换到静态博客 Octopress 之后我就一直在使用 Octopress 的默认主题,就算后来切换成 Hexo 了,我也将 Octopress 的默认主题给迁移到了 Hexo 自用。

这个 Mainroad 主题很赞,我做了一些简单的修改并添加了暗色模式(Dark Mode),个人感觉良好。

换了个新手机

10 月底入手了个 Redmi K20 Pro 手机,将我的一加三给替换下来了。之前用过小米2手机,挺给力的,后来就信仰原生了,然后入手了个一加三,怎么说呢,入手时一加三是 Android 6.0 还挺原生的,从 Android 7.0 开始一加开启了魔改操作,越改越垃圾,氧OS系统问题太多,我最不能忍受的是双卡情况下有时手机不能上网,只能通过重启手机来解决,还有就是续航太垃圾。

看了 MIUI11 的发布会,感觉小米做的非常好,再加上 Redmi K20 Pro 的超高性价比,我就入手了。我拿到手机后先把 Google 全家桶和 Lawnchair Launcher 给安装上了,小米自带的大部分系统应用我基本都用 Google 全家桶替代了。使用这段时间感觉还不错:

  1. 可以完美运行 Google 全家桶,使用 Google 的体验和原生没区别
  2. 小米电话、短信防骚扰能力是真强,能帮我屏蔽相当一部分垃圾电话、短信
  3. 小米钱包里的门禁卡模拟功能非常给力,一直在使用手机门禁卡
  4. 电池续航不错,一整天的使用没任何问题
  5. 各种国产毒瘤也能被收拾的服服帖帖,指纹支持更友好

移动转网到联通

我办理的联通宽带可以绑定三张手机卡,我媳妇用的移动号,我在八月份把她这个移动号过户到我名下了,就等着携号转网到来,这不携号转网刚开始我就将移动号转到联通了,然后关联到了宽带上面。携号转网这个政策真是好,可以降低每个月使用的电话费了。

最近在和联通沟通关于副卡收费的问题,之前办理宽带时说的是两个副卡免费,而联通在八月份修改了规则,添加副卡需要收取每月十块钱。最开始我觉得没什么也接受了,后来想到因为我办理这个宽带套餐时添加副卡是免费的,联通修改规则收取副卡月费应该属于违约行为,至少应该尽到告知用户的义务。问题反映到工信部了,但是联通依然坚持收费,我下一步准备反映到省市通信管理局,如果起诉到法院的成本不高的话,我准备去法院起诉一下,不能让联通太任性。

联通十多年老用户,一直在用联通,最开始是因为联通资费便宜,后来有个更给力的理由就是自由访问互联网(过墙)可以相对容易一些。不过,将来如果电信资费更给力的话,也许我就会转到电信去了,毕竟我对这个没什么信仰,能满足需求就好。

关于工作

最近一年因为公司对另一家公司的收购,我们的业务方向也改变了,很多事情的所有者都比较模糊,这些给我的工作中带来了很多麻烦,心情也不是很好。

现在过渡期应该算是过去了,接下来事情应该会有所好转,希望一切都好起来吧。对于公司,我还是挺心存感激的,老板们也挺不错的。

投资理财

2017 年开始认真的重视投资理财,这几年也学习了不少相关知识,也遇到了 P2P 暴雷,港美股暴跌,赔了不少钱。

我的心态还算可以吧,因为手里没钱,我最近都是小打小闹玩玩基金和 ETF ,虽然没赔但也没赚,就当是学习吧。

另外,我觉得在目前的社会大背景下,学习一些理财知识还是很有必要的,可以增加一下自己的抗风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