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回顾了一下,发现我写博客有十一年了。

参加工作之后博客更频率基本一年也没几篇了,参加工作的第二年(2012)的一天,我发现我的 WordPress 博客被挂马了,然后我就将博客系统换成了静态博客系统 OctoPress 并托管在了 GitHub 上。

持续了一段时间后我又迁移到了 Hexo 至今,但是我今天居然又想迁到 Hugo ,爱折腾的习惯一直没变。其实我已经用 GitLab 自动托管了这个博客,自己只需要写 Markdown 内容,然后 GitLab CI 会自动将其发布到博客,这已经非常简单了。

其实我对目前的博客系统挺满意的,内容放在了 Git 仓库中并且完全由我自己掌控,抵御风险能力非常强,完全不用担心平台停止服务或其他不可抗力影响。

我心里始终有个需求一直没能得到满足,那就是我还需要一个书写闲言碎语的地方,用过一段时间 Lofter 感觉很不错,后来 Lofter 内容逐渐年轻化,越来越不符合我的味口,最终在 Lofter 不再支持自定义域名之后我离开了 Lofter ,可惜内容还留在上面。

接着我就开始使用 Tumblr 了,整体体验还不错,发封邮件给指定邮箱,然后就能将内容发布到 Tumblr 了,我觉得这个功能很不错,可惜后来 Tumblr 也不提供这个功能了,我也不再使用 Tumblr 了。

现在我最常用的应用就是 Telegram 了,所以我就创建了一个 Telegram Channel ,然后把闲言碎语都更新在了那里,但是我觉得这个还是有风险的,毕竟内容没有掌握在自己手里,哪天说停摆就停摆了。

所以我非常需要一个书写闲言碎语的地方,内容要完全可控,发布要足够简单,闲言碎语要放在我自己的域名下面。

博客这东西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实在是太笨重了,利用碎片时间来写博客基本不现实。

十多年走过来,一批又一批的博客倒下,一批又一批的新博客起来,即使很多没倒下的博客也其实差不多和我博客一样处在半死不活状态,很少更新。

生活节奏加快,生活压力加大,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的未来努力奋斗,利益驱动一切,很少有人能像十年前那样认真写内容却不求回报了,之前基本就是在博客上挂个 Google 广告,每月获得一些广告费。

现在到处都是所谓的知识付费,如果付费真能学到知识也行,然后事实却与期待有相当的差距,很多人付费了却没得到多久有用的东西,说白了就是付费被洗脑。

还有个不更新博客的原因是也没太多东西可写了,内容平台都被大平台垄断了,技术革新也实在太快了,博客内容时效性太短,辛苦写出来的东西也许过三个月就不适用了,这也是导致博客更新频率低的原因。

写写自己的生活感悟吧,又因为自己每天都在苦逼的生活,哪有什么时间来感悟生活啊,下班回家都晚上七点多了,在家里吃个饭,看看工作邮件、参加个工作会议,然后一晃就十点了,哪来的时间享受生活啊。

白天上班,晚上和老外开会,不开会的时候还要去学习一些工作中用到的知识,工作中用到的东西更新实在太快,得去不停的学习才能保证不被落下,导致的结果就是自己的业余时间被无情的压榨了。

周末在家洗洗衣服,打扫打扫卫生,做做饭,然后一天就过去了,生活是真的累。

写着写着就跑题了,就这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