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常见的交易品种和交易市场

在国内大家最常用的投资理财渠道就是在支付宝等平台买基金和在证券账户里买股票了,还有就是在银行存款或买理财产品。除了这些之外,还有很多可以交易的品种和交易场所。

交易品种

银行存款、银行理财、基金、债券、股票、期货、期权、外汇、信托等。

银行存款、银行理财就像字面意思那样,就是在银行进行交易,现在通过支付宝等代销机构也能交易银行存款和银行理财。

基金就比较常见了,基金本身也有很多种类。从交易市场角度,分为场内基金和场外基金;从底层资产角度,常见的有货币基金、债券基金、股票基金、FOF基金、QDII基金等。

场外基金就是大家通常熟悉的基金,比如在银行、支付宝、基金公司等购买的基金,而银行、支付宝等通常叫作代销机构。

场内主要是指证券交易市场,其实就是国内的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北京证券交易所,在这三个交易所购买的基金叫场内基金,场内基金又分EFT和LOF。

基金有净值和市价,对应着认购、申购、赎回和买、卖。净值就是基金真实的价值,比如基金底层资产是股票,股票涨了基金净值就涨,股票跌了净值就跌;市价是在场内进行买卖的价格,通常与净值相差不大,但有时由于限购等因素影响,净值市价会有所偏差。举个例子说明一下,比如100元的纪念币净值就是100元,但是由于其稀缺性,市场价格即市价可能会高于100元。

基金刚成立时需要募集资金,这时叫作认购,成立之后就可以进行申购、赎回、买、卖了。场外基金都是按净值进行申购、赎回的;场内基金通常是按市价进行买、卖,但是也能按净值进行申购、赎回,只是大部分场内基金的申购、赎回门槛比较高,100万起步吧。

再讲一下特殊的LOF基金,全称是Listed Open-ended Fund,即上市型开放式基金。这类基金同时在场外和场内上市,既可以在场外按净值申购、赎回,又可以在场内按市价进行买、卖,还能在场内按净值进行申购、赎回。

像LOF基金这种在场外、场内都上市的,可能进行转移,即从场外转到场内,或从场内转到场外,这叫作跨市场转移。基金也能市场内转移,比如把支付宝里的基金转到银行。一般很少有人把场外基金做市场内转移,因为都是按净值交易,所以意义不大;很多人基金有溢价和折价时会做跨市场转移来套利。

债券有国债、政府债、地方债、城投债、公司债、企业债等,其实就是发行主体不一样。在场内还有可转换债,就是可以把债券转换成股票,通常说的可转债打新就是指这类债。

通常很少人直接购买债券,一般都是基金公司把债券包装成基金之后对外销售,就是债券基金。

股票就不细说了。

期货就是未来的货物,常见的是商品期货,比如花生期货和玉米期货,还有金融期货、天气期货等非物质期货。期货一般都带杠杆属性,主要是给企业降低风险用的,和保险有点类似。

期权就是一种选择权,你交点钱,和对方约定未来某个时间要以某个价格买一件物品,到时你可以选择买或不买。

期货和期权都是交易不存在的东西,其实都是泡沫,风险是挺高的,一般人是不交易这些品种的。

基金、股票、期货、期权都是比较复杂的品种,很难几句话讲清楚,将来有时间了,单独拆开好好讲讲。

交易市场

有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咱们平时买卖基金、股票等都属于在二级市场进行交易的。一级市场通常是发行市场,个人很少参与。

一般大家说的场内、场外的市场就是证券市场,就是交易所,交易所分为证券交易所和期货交易所。

国内的证券交易所有: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北京证券交易所。

国内的期货交易所有:郑州商品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海能源交易所、广州期货交易所。

证券账户,又叫股票账户指的是证券交易所的账户,期货账户是期货交易所的账户。

证券账户用来交易ETF基金、股票、股票期权、ETF期权。

期货账户用来交易商品期货、商品期权、指数期货、指数期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