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 Yoga 14s 2021 锐龙版安装 Deepin 操作系统

从开始参加工作到现在一直都在用 Ubuntu 或 MacOS,从来没有用过 Windows,刚买的电脑上自带的是 Windows 系统,即使开启了 WSL 安装了 Ubuntu 之后,我依然不习惯使用 Windows,然后就考虑安装一个 Linux 系统了,我在 Ubuntu 和 Deepin 之间最终选择了 Deepin。

Deepin 可以说是最漂亮的 Linux 发行版,一系列自带的软件确实体验很棒,所谓的『重复造轮子』其实更像是把原始的木轮子改成现代化的橡胶轮子。

很久没折腾电脑系统了,估计接下来会不断的优化,一些我非常想要的功能还没有,我可能需要给 Deepin 提交 Patch 来添加我想要的功能。

在安装过程中遇到了几个坑,这里说一下:

电脑不能引导U盘启动盘

我尝试了不同的制作U盘启动盘的工具,每个工具制作的U盘启动盘都被我笔记本给忽略了,就像不存在一样。我也把 BIOS 里能改的东西全改了,期间重启了电脑无数次。

经过不断的尝试,终于知道怎么解决这个问题了,但是依然不知道什么原因。解决方法如下:先关机,然后按电源键启动,F12进入BIOS设置,将Secure Boot关闭,F10保存并重启。

最终我选择了 Ventoy 作了启动盘制作工具,非常简洁小巧,顺便给其作者捐助了 50 元。

安装 Deepin 时卡在 Grub 界面

我尝试了安装 Deepin 20 和 Ubuntu 20.10,我发现前者不能安装而后者可以被正常安装。网上搜索了一下,发现将 Deepin ISO 镜像文件里的 grubx64.efi 替换为 Ubuntu ISO 里的就行了。

步骤就是解开两个 ISO 镜像文件,替换 Deepin ISO 里的 grubx64.efi,然后重新打包成 Bootable ISO:

apt install mkisofs syslinux-utils

mkisofs -o deepin-new.iso -b isolinux/isolinux.bin -c isolinux/boot.cat -no-emul-boot -boot-load-size 4 -boot-info-table -J -R -V "Deepin Install" .

isohybrid deepin-new.iso

注意:安装完之后是进入不了系统的,这时还是需要用 LiveCD 将 grubx64.efi 替换掉才行。

升级系统内核

Deepin 系统自带的内核一直都比较旧,对新硬件支持比较差,所以要安装新内核来获取更好的体验。

sudo echo 'deb http://deb.xanmod.org releases main' > /etc/apt/sources.list.d/xanmod-kernel.list
wget -qO - https://dl.xanmod.org/gpg.key | sudo apt-key add -

sudo apt update
sudo apt install linux-xanmod

修复GRUB

有时在Windows系统更新之后会丢失Grub启动菜单,这时需要借助U盘进入任意Linux LiveCD,然后运行如下命令:

mount /dev/nvme0n1p4 /mnt
mount /dev/nvme0n1p1 /mnt/boot/efi
mount --bind /proc /mnt/proc
mount --bind /dev /mnt/dev
mount --bind /sys /mnt/sys
mount --bind /etc /mnt/etc
mount --bind /bin /mnt/bin
mount --bind /sbin /mnt/sbin
mount --bind /var /mnt/var
mount --bind /usr /mnt/usr
mount --bind /lib /mnt/lib
mount --bind /lib64 /mnt/lib64
mount --bind /tmp /mnt/tmp

chroot /mnt
grub-install /dev/sda
update-gr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