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 - 有哪些小时候不明白,长大了才懂的事

小时候刚刚开始认字,喜欢看成语故事。

看到一个故事叫「刻舟求剑」,心里觉得这个人好傻,世上怎么会有这样的人,难道不知道剑在江中央掉下了水,跑到江边是找不到的?

然而长大后发现,在这条岁月的长河里,很多人在某个节点遗失的东西,之后一次又一次返回寻找,却不知道自己只是站在船边徘徊,江中央已经回不去了。

看到一个故事叫「掩耳盗铃」,心里想,这又是一个傻瓜,捂着耳朵偷东西骗的了谁?

然而长大后发现,自己和同学一起逃课、一起抄作业、一起考试作弊,一起做许多明知道不应该做却克制不住自己的事情。没有被抓到就沾沾自喜,其实警告的铃声早已响起,只是自己捂着耳朵假装听不到。

看到一个故事叫「朝三暮四」,心里偷笑,这群猴子怎么如此好骗,明明就是七个栗子,早晨三个晚上四个变成早晨四个晚上三个就一个个被哄得服服帖帖。

然而长大后发现,女孩儿被渣男伤害,对面一个道歉就还是原谅了他;商家使个小小的心眼儿,几块钱红包就引得人们趋之若鹜……我们不比猴子聪明多少。

看到一个故事叫「削足适履」,心里哀叹,怎么会有这样的蠢人,居然会蠢到砍自己的脚去适应鞋子,换一双鞋子就那么难吗?

然而长大后发现,明明知道自己的权益被损害,明明知道有些环境是不对的,然而在这其中的每个人却都默不作声,甘心忍受。

看到一个故事叫「邯郸学步」,心里崩溃,为什么成语故事里的人一个比一个傻?别人走路姿势好看就去模仿,到了最后居然忘了自己怎么走路?

然而长大后却发现,这个世界的确被一股股潮流所带领,今天「假装生活」,明天「佛系青年」;今天都在比拼「跳一跳」,明天都在晒「养青蛙」。现在谁能想象,自己扔掉手机生活的样子?

原来,成语中那些傻事儿可能没有人会去干,但是,成语里那些傻瓜,却是真实地存在着。

作者:雾雨之灵 来源:知乎日报